李大彪

性别女爱好男
油头大师
意识流派掌门人
偶尔是活的

被炒的缘由

      高考结束后,以想去社会上感受一下为由,我说服了从小舍不得我离开家半步的父母,跟闺蜜去市里面打工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打工的地方离我家只需要坐半个小时的地铁就到了,但是为了实现真正的自立,我跟闺蜜都是住在打工的地方,当时是想着这样既可以避免下班人流高峰期挤地铁,又可以借此机会多“接触”社会。后来“接触”以后才知道,那时的我们其实算是很天真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打工的地方是一个自助火锅店,在一个人来人往,川流不息的黄金地段,人流量大,同行竞争者也很多。老板是贵州人,四十来岁,每天都身着正装,一看就是属于精明能干那种类型的。即便不化妆也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,颇有女强人的风范。看她一脸严肃的样子,我跟闺蜜都不敢有半点马虎。


        晚上,我负责在门口迎宾,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,累得够呛。最尴尬的是,由于第一次兼职,我紧张得连基本的问候语都会忘记。当有客人进来时,我结巴地说着:“欢迎、欢迎光临,这边请……”我在想,这个时候要是领班在我旁边,她会不会把我骂死:教了几个小时,连这种基本的问候都还不会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概晚上9点多,这时是人流高峰期,吃饭的人比较多。老板笑得合不拢嘴,员工们忙得满头大汗。我站在门口木讷地说着“欢迎光临!”“谢谢光临,请慢走,欢迎下次光临”……有时候才说完“谢谢光临,请慢走”客人就走远了或者上车了,那句“欢迎下次光临”就只能说给自己听或者假装没有这句话了。老板几次走过,见此,趁着没客人时候把我拉到收银台后,郑重地说:“小李啊,我看你站一晚上了,也挺辛苦的,但是还是要用心点好吧?下午领班教你的话要记得说呀,你这样搞不好会直接影响到咱们店营业额的,一定要用心……”吓得我一身冷汗,好像我说了“欢迎下次光临”客人就真的会光临一样。“还有啊,我们得说‘光临’不要说‘再来’好吧,领班怎么教你你就怎么说,不要随便改……顾客就是上帝,我们要做到最好,让顾客满意……”合着老板觉得我说“欢迎下次再来”“上帝”就不满意了。


      于是我只得回到门口,依旧皮笑肉不笑地“欢迎”着别人,有些“上帝”还得空点头微笑一下,有些“上帝”就直接忽略,自顾自地走了。后来看见一个小朋友跟她爸爸妈妈一起走了出来,看见小孩子一脸开心的样子,我忍不住朝他们挥了挥手:“小朋友再见!”说完我立即意识到:我应该告诉他们下次光临的……显然他们一家三口没想到服务员会这样,所以他们也开心地跟道别:“再见!”我四处瞟了一下,还好老板不在,要是她听见我说再见,指不定以后生意一不好就怪我给她断送了财路——跟“上帝”说了再见。


        将近23:30了,又是一家人吃完走了出来,我微笑着跟他们告别:“爷爷奶奶再见!”“哎,再见小姑娘,辛苦了啊!”老奶奶慈祥地回应我。走远一些,我听见老人的子女说:“这家服务员挺不错的啊,咱们下次还来这里吃吧!”其他几人也纷纷点头赞同。见此,我还是觉得挺开心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凌晨了,老板召集大家开了个会,准备下班。我和闺蜜终于松口气了,虽然挺累的,但是感觉还是挺好的。挨个儿说完问题后,其他人都散了,老板叫我跟闺蜜留一下,告诉我们明天不用来上班了。她说我们太轻浮了,不懂规矩,我们的做法不适应“这种社会”……


      第二天我们就收拾东西回家了,在地铁上,我跟闺蜜说:“等我将来开店了,我一定要找几个灵活的服务员……”



评论

热度(2)